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

母親



命運的陰影,在我十五歲的時候,1972年,靜悄悄的移到我的家裡。

那一年的十月,有一天我放學回家,家中和往常一樣熱鬧,弟妹在嬉戲,祖母在煮飯,我如常去做功課。母親在大霧山的英軍宿舍當傭人,每天晚上七時左右回家。

那天母親一踏進家門,便坐在椅上,跟平日不一樣。她一隻手曲放在枱上,另一隻撐著額頭,然後緊閉著雙眼。我看見母親這個樣子,便問她發生了什麼事?母親沒精打彩地說,她感到不舒服,沒有胃口吃飯,跟著回房中休息。母親平日甚少生病的,我當時不以為然,以為母親只是感冒之類的輕微病症,但想不到竟然是惡夢的開始!

上學...回家...上學...回家,如是者過了四天,到了第五天,我回到家中,看見弟妹一反常態,沒有嬉戲,靜靜地坐在一角,默不作聲。我感到奇怪!原來母親在返工時感到很辛苦,所以提早回家,躺在床上休息。母親患病已經有一星期了,為什麼還沒有好轉的跡像呢?莫非她患的不是普通疾病?

我開始担心母親的情況,吃過晚飯,便回房中休息。那天晚上,由於憂慮母親的健康,我輾轉不能入睡。矇矓間不斷聽到父母的對話,由對面屋傳過來,但聲音很微弱,我聽不到他們的談話內容,但感到非常不安!

第二天早上,穿上校服,正想出門上學,只見父親帶著頹喪的神情對我們說,母親昨晚腰部劇痛,到今早才睡著,叫我們輕聲一點,不要吵醒母親。

在那段時期,我雖然回到學校上課,但由於記掛著母親的病情,完全不知道老師在說什麼?整個人很迷網,在課堂上顯得患得患失,每天放學的鐘聲一响,我便急不及待的趕回家中,看看母親有沒有好轉!

如是者,又過了個多月,母親往私家診所覆診了數次,但情況依然沒有好轉。當年明愛醫院設有流動醫療隊,每星期三進駐錦上路的天主堂,即現的聖猶達彌撒中心,向附近村民提供廉價的醫療服務。大哥見母親的情況沒有改善,還較先前嚴重,故此在十二月中,帶母親到天主堂看醫生。經醫生初步診斷之後,發覺母親的病情非輕,遂安排母親入院留醫。

明愛醫院不是政府醫院,病人是要收取醫療費用的!我的父親是公務員,如果母親入住政府醫院,就不用繳費,故此父親稍後將母親轉往伊利沙伯醫院繼續醫治。

母親在伊利莎伯醫院確診為卵巢癌,由於情況危急,即時安排做手術。我們滿以為手術後,母親就會康復!但據醫生透露,開刀後發現母親體內的癌細胞已擴散到肝臟,不能動手術。據醫生估計,母親只餘幾個月壽命,叫我們作好心理準備。

當我知道這個消息時,心中一酸,淚水奪腔而出,我躺在床上,閉上雙眼,腦海中回想起這幾個月所發生的事,好像一場夢!由於近月沒有好好睡過,我竟在不知不覺間睡著了......我跟著發了一個夢,在夢境裡母親患了癌病,最後不治離世,我感到很悲痛!就在這個時候,我突然夢醒,在那還未完全清醒的一殺那,我感到如釋重負,以為母親患癌只是一場夢,但清醒過後,發覺母親真的患了癌症,不是做夢!那種再度失落的痛苦,非筆墨所能形容!我呆在床上,收音機正在播放幽怨的「春江花月夜」,我倍覺傷感!

我沒有見過母親已有一段日子,終於到了星期六,我不用上課,父親在那天下午帶我們幾兄弟往探望母親。到了醫院,我們乘升降機到達五樓腫瘤科,轉了彎,進入了一間病房,父親在一張病床前停下,只見床上躺著一個臉色赤黃,眼白呈啡黃色,頭髮乾枯,臉皮鬆弛,神情呆滯的婦人。父親對我們說,叫聲媽媽罷!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,躺在床上的,就是自己的母親!想不到不見個多星期,母親竟變成這樣子!

母親用雙臂吃力地將瘦弱的身軀撐起,嘗試坐在床上,臉上流露喜悅的神情。看見母親衰弱痛苦的樣子,我的心如刀割,眼水己遍流臉上。

母親雖然很辛苦,但她仍囑咐我們幾兄弟,要用心讀書,不用替她担心!由於弟妹還細,不能進入病房,故此父親只帶我們三兄弟往探望母親。母親關心弟妹,說他們年紀還輕,要我們好好照顧他們。又向大哥說,她身在醫院,不能幫手燒飯洗衣,我們要負起照顧家庭的責任。我原先有很多安慰的說話要向母親說,但當時郤不知從何說起!

母親知道了她的病情,因為醫生告訴她癌細胞已擴散到肝臟,變成末期肝癌,沒有葯物可以醫治,唯一可以做的,就是注射嗎啡針以減低她的痛苦!母親表示每日都要注射一支,方能入睡。探病時間很快便過去,我真的不忍心離開,想留在母親身傍多一刻,但醫院已下逐客令,我們唯有含著淚向母親道別。

那段時間,是我人生中最漫長的,每一天都惶恐不安,担心母親病情惡化!好不容易,才等到另一個週末,父親再次帶著我們三兄弟一起往探望母親。每探望一次,心情沉痛一次,因為每次見到母親,都知道她的病況不單只沒有好轉,而且愈來愈沉重,痛楚亦愈來愈頻密。

起初探望母親的時候,母親都會問及我們讀書的成績,又問弟妹的情況,有沒有頑皮等等。但往後數次,母親已經被病魔折騰得死去活來,精神委靡,沒精打彩。母親的情緒開始不穩定,她有時顯得很暴燥,不時自言自語,自怨自艾,說不知做了什麼壞事?受上天懲罰,得到這個絕症;有時郤默不作聲,空洞的雙眼,直往前望,枯黃的臉上,沒有任何表情。

如是者過了數星期,1973年的農曆新年即將來臨,我知道那是能夠跟母親一同渡過的最後一個年頭。我想到這裡時,淚水已經不受控制!

父親向醫院申請母親回家過年,母親當時身體非常虛弱,醫生說如果病情有變,可以隨時將母送返醫院治療。母親知道可以回家,臉上重現喜悅的神情,因為她已經有幾個月沒有見過最細的弟妹了!在回家途中,她對大哥說,她這次回家,代表著兩件事:紅事及白事!紅事就是可以回家與家人一同歡渡春節;白事就是她將會因為這個絕症而離開我們!大哥聽完母親這番說話,心裡一陣悲痛!

農曆新年是我最喜歡的節日,過往的新年,我會感到很開心,很興奮,但那一年的新年,卻有一種生離死別的淒冷感覺。

回想起母親未患病前,每天5時左右起床,煲粥或弄飯給我們做早餐,然後出門工作。收工回家後,又再馬不停蹄,埋首做家頭細務。吃過晚飯後,不是看電視,而是開始穿膠花或者織藤椅,以幫補家計,直至深夜12時多才睡覺。到了星期天,母親會到附近的木廠,買一些用剩的碎木,作為煮食的柴火。我和大哥用一架手推車將碎木運回家,母親則推另一部隨後。

母親為了慳錢,很少購買新衫,十年如一日,多數穿著碎花衣服。她一生勞碌,克勤克儉,但想不到正值壯年,卻遭蓬這個厄運!我心中充滿怨憤,為什麼上天要這樣子對待我的母親!

母親在年初二回到家中,最細的弟妹見到母親,露出驚訝的神情,因為母親脫落了很多頭髮,面皮好像一張陳年的黃油紙,眼白轉成黃色,臉上沒有肌肉,造成眼眶凹陷;雙手及雙腳一點兒肉也沒有,變成皮包骨,但肚子卻被癌細胞不斷擴散,變成漲漲的。母親吃力地叫弟妹行近她身邊,但在弟妹眼中,前面的陌生人完全不像母親,故此不敢行近。

父親在廳中用了三塊床板,加上兩張長板櫈,臨時搭了一張床給母親。母親很多時候,在吃葯之後會嘔吐,故此在床的側邊放了一個膠桶,方便母親作為嘔吐用。安頓好母親後,我聽說四腳蛇能醫治癌症,即前往附近的田野找尋。平時我也見過該種蛇,但過年時天氣還涷,結果找了很久也見不到四腳蛇!我唯有失望地回家。

母親在家的那段日子,病情沒有好轉,我在夜裡,時常聽到母親的痛苦呻吟聲,我除了熱淚滿腔,沒有什麼可以做到!弟妹似乎不知母親病危,間中在家中嬉戲,母親被吵醒,會對他們怒斥。母親在患病前,是一個和藹可親的人,我從未見過她這樣對待弟妹,明顯病情已導致她性格大變。

母親的情況變得很差,最後連吃一小啖粥水也引起嘔吐,痛楚已不受控制,父親被廹要將母親送返醫院,我心情非常沉重,知道母親一旦離開,便永遠不能再踏足家園,想到這裡,我淚如雨下!

當母親回到伊利沙伯醫院時,由另一批醫生接手,他們可能沒看清楚母親的病歷,還說會安排手術,這給了我們一線曙光和希望,以為先前的醫生判斷錯誤,母親的病是可以做手術的!但這個希望很快又再幻滅,因為母親的個案,稍後就交回先前的醫護人員跟進。

更令我們感到悲痛的是,醫生已將母親列為危殆末期癌症病人,會轉到荔枝角療養院,等待人生的終結。

自從轉院之後,母親的情況急轉直下,由每日一枝嗎啡針增加到四枝,才能止痛!母親在離世前的數個星期,變得沉默寡言,她沒有再問弟妹的近況,也沒有問我們在校的成績!母親變得有點冷漠,間中會自言自語地問:為什麼上天還繼續折磿她?不讓她早點離去?我看見母親身型瘦到像個活骷髗,我雖然捨不得母親,但與其看見她不斷被痛苦煎熬,倒不如快點完結生命,早登極樂!

又過了一星期,某一天,醫生向父親說母親情況非常危殆,叫我們作好心理準備,因為母親隨時會離世!雖然我經已接受母親不久人世的事實,但聽到醫生的說話時,仍然感到一陣悲哀。

那段時間,醫院網開一面,沒有限制我們的探病時間。我還記得在母親臨終前,最後一次去探望她的時候,她跟平日不同,一反常態,臉上不再是冷冰冰的,回復未患病前的慈詳。她思路清晰,囑咐我和大哥,要照顧弟弟妹妹,她知道將會離開我,最後向我們說了四個字:潔身自愛!當我離開時,看見母親直望著天花,淚水從她的眼角,徐徐流下…………

母親在離世的前一天,大哥往探望母親,知道她的情況非常嚴峻,打算當天晚上留守在母親身傍,送她最後一程!但醫院沒有這種安排,大哥雖然很想留低,但沒有辦法,唯有紅著雙眼地回家。

那天晚上,我担心母親,輾轉不能入睡,好不容易才等到天亮。由於那時家中沒錢安裝電話,如果有急事,會透過鄰居梁先生,再知會我們。梁先生那天大清早過來,說剛收到二家姐電話,說母親已經逝世!我們不知道母親當晚什麼時間離開,但大哥記起他在深夜2點鐘左右,突然扎醒,成身冒汗,莫非母親在那個時間逝開?

我聽到這個消息時,一時未能接受這個事實,反反複複的問自已,母親離世是不是真的? 我當時腦裡一片空白, 整個人不斷發抖, 傷心欲絕,呈現竭斯底里的現象,不知過了多久,我的情緒才逐漸平復下來!

母親在離世的一刻,身傍一個親人也沒有,倍伴她的只有痛苦和孤獨!每當我想到這裡時,眼水又再次湧現!


 

39 則留言:

  1. 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感覺是錐心蝕骨的痛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母親的離世,改變了我的人生觀,我從那時起,開始思考人生在世的意義! 失去了才懂珍惜,我很想第一次出糧能夠請母親吃飯,但這只是一個沒可能發生的夢想!

      刪除
  2. Uncle Philip,潔潔一面看一面落淚,腦內浮現素未謀面媽媽的模糊印象,自覺對不起她,不是為了潔潔的出生,她不會離世!!
    潔潔亦掛念,照顧潔潔23年的婆婆...
    嗚...嗚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都是我不好寫這篇文章令你想起母親.這個世界沒有如果的,所以你媽媽離世未必跟你有關,我相信冥冥之中有主宰!

      刪除
    2. 沒事呀!我都好怕會忘記媽媽,因為未見過面,沒有印象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你沒見過自己母親,我替你感到遺憾!

      刪除
    4. 有人說:人生總要有點遺憾,才算完美。

      刪除
    5. 那麼我情願人生不完美了!

      刪除
  3. Philip:猜想你寫這篇 post 時,一定是邊寫邊流淚!
    末期癌症,癌細胞不斷擴散,病情導致性格大變,是因為注射嗎啡針也難
    以減低癌病帶來的痛楚....我之前提過患癌的親友,
    試過幾次痛到失控想跳樓自殺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說得對! 這篇文章我想寫了很久,但每次執筆,我都不想寫下去,我不希望再次憶起母親! 總體來說,人生是苦痛的!

      刪除
    2. "人生是苦痛的! "...所以要尋找多些快樂囉!
      btw...據某些科學家以科學角度講:人的一生嘅命運,
      喺取決於DNA 遺傳學,性格決定命運,家族遺傳病決定壽命!

      刪除
    3. 我覺得命運不能以科學角度去解釋, 性格決定命運,我都相信,假如兩個都係出生於普通家庭!但如果你生於大富之家,含住金鎖匙出世的時候,話之你乜野性格,你都係屬於有運之人!

      刪除
    4. kaka & philip~今年暑期往返多倫多途中兩母子....囝囝解釋很多DNA...人體取決很多都好似上天去X定,母親卵子也很重要,有次看病時和中醫....原來婦女小產主因是卵子不健康,PHILIP,,含住金鎖匙出世表面好似衰極有限,但最緊不如講~命~我家公,10縣首富個孫,18歲前慘到只剩下~錢~,當時他已玩來老~相機/單車,據說:曾經有個陌生人見到他......說:他是享不到祖先福祉......點都好都是~命~問題只是自己怎樣去~面對~取捨~得&失

      刪除
    5. 哦!如果你用DNA嘅角度去解釋的話,都可以用科學去解釋命運嘅!

      刪除
    6. Philip~今日下大雪得一日假期,大家就TALK TALK,有 2子女我+上6兄弟姊我,DNA就是好似上天令胚胎去揀,問題只是好壞佔多少,來一個笑話,maggie 6兄弟姊中外表最好我,相反身體最差也是我,cafeteria有白/印/中東/亞裔/體型最高&標準也是我,唉~~???咁多病....又會咁標準,病起來都似d,係臉色最似有病囉,囡也說:父母DNA弟弟取了最好,HK仔&囝囡比較.......DNA真是由上天....據囝說:老美將DNA科技界......改變中,個人意見佛學中....將DNA令一說法好似~根~由前生帶來

      刪除
    7. 下大雪有一日假期真係好喇! 人無兩全其美,你又靚,身型外表最好,但身體卻是最差,可能上天作出安排時,唔會集中晒所有優點喺同一個人身上,以免俾人話唔公道啩! 再講人嘅命運,各有各睇法,好難話邊個啱,邊個唔啱!

      刪除
    8. "老美將DNA科技界......改變中",其實將DNA改良,
      有好處也有壞處,太完美的人...沒有真實性啊!
      完美的DNA改良後,會否只是一個又一個的複製人呢?

      刪除
    9. 我相信每個發明, 有好處及壞處;有優點同樣有缺點.就以基因改良食物為例,正面來看,可以增加產量,但據聞有機會致癌. 你講得啱,人太完美反而失去了真實個性!

      刪除
    10. PHILIP~哈哈~我只不過由細至今,久不久有人話我幾靚/不靚....美人肯定我無份,更加討厭給人評頭品足,可能就是港女性格罷,身型只是標準無~無特別~大小~~哈哈, 說完笑了, KAKA得意妹,您又想多了,DNA改良....配種...之類,不是為人服務~$$$$$$~蟻民無份的佢講他信,~佢情他願~分分鐘做~白老鼠
      US科技是有$/叻人....之類才有份,US人有份有料保險不是易事,即使有都是羊毛出在羊身上,又窮又懶又....US人比HK病人慘得多,死了好過,PHILIP~所謂一般發明/政治/....,只不過找~信眾~善信~去擁護支持,好似醫類風濕藥,好彩我夠現實,醫不好外還傷其它組織,一於拒絕換醫生/藥,中西治療,那幾種藥爆出來了,服後那班人有很多有~同患一樣癌~唉,還有其他信眾.......去告~,咁易告...無得講~~都是~~想~太多

      刪除
    11. 我有個朋友,移咗去美國,雖然有買醫療保險,但有病都唔敢睇醫生,因為恐怕之後保費會提高,好似你所講,如果無買醫療保險,真係死咗好過!

      刪除
  4. 人生就係百般無奈啦, 除左接受, 真係諗唔到有乜野其他方法去面對.
    你地一家都好進取, 冇令阿媽失望丫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果真生死有命?我開始相信呢句說話.你講得啱,人嘅能力有限,好多時面對親友離世實在無奈.我哋兄弟姐妹沒有學壞,總算沒有辜負母親的期望!

      刪除
  5. 樹欲靜而風不息,子欲養而親不在。
    天意弄人,拆散大好家庭,這痛苦非筆墨可以形容!
    你地一家咁進取,伯母在天之靈都感安慰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母親在我們最艱苦的日子時離開,大哥被廹綴學工作.她的離開,影响了我們的成長,我的童年很開心,很快樂,可以用樂觀來形容我,但母親的離世,改變了我的人生觀!沒有母親的時候,我們更快學曉自立,往後行的路,已靜悄悄的改變了!

      刪除
  6. 母親是最痛錫自己的人,很難有其他人可取代!命運不由人,人生有愛有恨,同樣使人痛苦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是人人最終也要面對的事,你要放開一點!

      刪除
    2. 你說得對, 沒有人可以取代母親的地位! 命運掌握著人生, 人生的路上遇到的愛與恨,同樣令人苦痛,我百份百認同你的說法! 隨著至親及好友的離世,我已經學曉凡事都會以平常心面對!

      刪除
  7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PHILIP~人始終逃不過~命運安排~問題是自己怎麼面對,文中您們一家各有不同年齡感受,歲月中不同應對,世伯沒有了令一半....只有將肩上重擔由年老母親去/大兒去擔當,PHILIP當時您正是teenage懂事但能力有限去應對,真是好像將您一下去~催促~真是令人很心酸,您弟妹在幾個月中見到母親病....不似人形真是很可怕現實,再一句就是~命運安排~,依然那句~珍惜眼前緣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相信生死有命,凡事不要強求! 母親的離開,對家庭起了重大變化,大哥被廹投身社會,父親兼顧兩份工作.經歷過生離死別的人, 會更加珍惜眼前緣!

      刪除
  9. 萬般皆是命,半點不由人,人生實在無常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幸福不是必然的,我深深體會這句說話!

      刪除
  10. 那一年我母親也中風半身不遂,心情也很低落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親人有病,自自然然會令周邊的人情緒低落!

      刪除
  11. 有好多人就算長大成人也接受不到至親的逝世,令自己性情或某些觀念會突然轉變!…世界上的天災人禍兵劫不幸事有很多很多,或有怨親不能逃避等等…,回憶倍添痛苦!你已做到母親的期望,也算盡了孝道了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說得對, 有些人不夠硬淨,接受不到至親的逝世,令自己墮進死胡同, 永遠走不出來,這些屬於一種創傷後遺症吧! 回憶雖添痛苦,但起碼是對母親的一種心懷念! 回望總結,我們兄弟姐妹應沒有令母親失望,可以給自己有點兒安慰!

      刪除
  12. 生老病死,是人生必經階段,沒有人能改變,維一的是改變自己心態.
    有人說,中年人有倆件事是忌諱的,一.性事,二,死亡.如果敢于談論,即是說,人已到了豁達階段.基哥敢于談論死亡,你心態已上了另一台階.難得難得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成日得罪老細,一早已經將生死豁咗出去! 我深信生死有命,就算明天要我離開,我覺得我的一生已經沒有什麼遺憾!

      刪除

意外有感

 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,已經接近九十天了,仍然未能舉起。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,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。  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,現被廹改用左手。受傷後發覺,左右手各司其職,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。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,倍加難度。   簡單如端碗...